2011年8月17日 星期三

Startup Weekend Taipei 2011summer



Startup Weekend是一個國際性舉辦Startup games活動的組織,活動主軸就是在三天兩夜,54個小時中,要媒合一群陌生人,這些人可能完全不認識、來自各方或擁有不同專長,在短短不到三天的時間,提出點子,組隊,企劃,執行,到最後在一群國內外創投的面前提出一份可執行的創業計畫。對於活動過程內容有興趣的,可以看這




於活動的過程,在上面的連結中就有很多精彩的文章,如果你也是對網路創新應用服務的創業模式有興趣的人,建議大家去看看,我寫這篇文章,是希望盡量不要做流水帳的陳述,就我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了什麼跟大家分享!

l 關於想法的陳述

第一天晚上讓大家有點子的直接排隊上台做60秒的簡報,這讓我想到之前卡內基的表達訓練,在時間內完整表達你要說的內容。一聽到有一分種講述自己點子時間時,我相當興奮,因為這是平常學校教育很難有的機會!也是檢視一個創新人有沒有隨時保持腦袋中存放很多點子的機會。過去在建築系訓練我如何有效的陳述抽象的概念,商業競賽教我如何用最少的文字最多的圖像表達,而這次我也體驗到最有效率的表達方式就是講故事!沒有人是不喜歡聽故事的!這三天最大的收穫之一就是表達能力的展現。

l 關於勇氣

勇氣,創業過程中最需要的。以前我參加過非常多的商業創業競賽,都是在非常well-prepare的狀態下上台做簡報,但是這次的活動,我一共上台了兩次,第一次是在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上台表達一分鐘的概念,第二次則是最後第三天晚上上台提報的五分鐘。我覺得經過這些年來這些大小磨練後,讓我可以毫不懼怕的踏上這個有一半是外國人觀眾的舞台,對於自己的進步,我非常開心。

l 關於領導

其實我不是抱著組創業團隊的心態去,只是抱著要好好玩他一回的態度,但我用最認真的態度去從頭玩到尾。因此只要表達出對我的點子有興趣的人我都來者不拒。而在過程中,我也發現我真的改善了很多自己在創業過程中所犯過的錯。雖然我認為一個領導人還是必須擇善固執以免受太多意見影響拖垮團隊,但仍能聆聽不同意見後,用最委婉的態度去蕪存菁,讓大家有共識的在同一個主軸下分工合作,如果是以前的我,在這麼短時間組起來的團隊又七嘴八舌意見一堆的狀況,一定會讓我的情緒失控。這次最大的收穫,其實是一句來自我的團員在最後告訴我的:「你真的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Thanks! Team TimeEX

l 關於整合

我自己覺得自己的核心競爭力就在於快速整合各種不同的資源,不論是人才、想法、或創意。所以這次的活動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練習機會,用54小時,整合十個人的想法,最後生出一份五分鐘的簡報,過程中有非常多的意見疑惑、甚至只用了一天的時間就展現了創業過程中最重要的轉型能力,我認為這次的活動真的已經讓我達到目前為止所能辦到的效率和腦袋運轉極限,從無到有到執行到報告,也讓我上台做了一次自己還算滿意的簡報!自己認為自己做簡報的能力也算是達到了一個新的境界。

l 關於人脈

在台南的創業至今告訴我人脈的重要性,而我上台北念書的原因之一也是因為這個圈子的人大部分都在台北,而來參加一次這樣的活動更讓我證明得這樣的策略是對的,光一次的活動,我已經開始累積在這個圈子的部分影響力,也是個人行銷的第一步,認識許多同輩也認識了許多前輩,希望未來能有所提攜。

l 關於語言能力

這就很糗了,因為這是外國組織辦的活動,所以整個會場有一半都是外國人,也讓我感受到自己語言能力不夠強所帶來的劣勢,要是兩次的上台我都能用簡單而流利的英文表達,我一定能說服更多人接受我的想法,這真的是自己很大的一個缺點,也是我經過這次震撼之後,一定要努力加強的部分了。


總之,這個活動,我認為絕對不會是真的可以從中組織起多強的團隊或者完成多棒的點子,對我而言,這是一個完整實踐一個創業人所需要的一切能力的機會,而且,只花三天!下屆我一定還會再來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