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一間公司倫理的崩壞

        長輩對我說:『就是因為你自以為對員工推心置腹,把什麼都告訴他,才讓員工看不起公司,人家也不會給你尊重,因為你把弱點全部曝露給人家了』


        可能很多人知道我正在經營一間公司,這麼年輕創業,好像很酷,但其實要我打這篇文章,是要鼓起勇氣承認自己的公司亂了套,也要透過這篇文章分析檢討自己。其實這篇網誌本來就不是為了說自己很厲害而生的,而是記錄一個創業人掙扎的過程。


        正在修科管所李仁芳老師的『組織管理』,在上課前的這陣子,自己公司的人事正在劇烈的變化,而我人在台北,只能看著慌亂的情況,盤算著下一步,現在不知道為什麼,我腦子卻浮出這句話


        孔子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其實是在講一種『管理的方法』和『秩序』。而我們對這句話似乎總是以『奴性管理』來評論孔子提出的理論,之所以受到君王喜愛因為他推崇這種管理方式。其實那個時代,正值春秋戰國時期,諸侯紛爭,天下大亂,臣弒君,子殺父,禮崩樂壞,社會的『規矩』全完了,起碼的社會道德似乎也已蕩然無存了。天下一亂,無論是何種原因,倒霉的永遠是老百姓。在這種大的背景下,他希望有一套『秩序』,能讓天下的每個人,都能各安其位,各司其職,各守其道,不能無法無天,也不能太過驕奢淫逸。即上至王公,下至草民,各自都做自己該做的,不做自己不該做的,更不推諉、懈怠自己本該做的,唯有此才能使天下太平下來。





        我自己是抱持著一個『新創公司』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員工,而在我的認知之中,新創公司就是要有幾個特質:

  • 快樂自由,氣氛愉悅
  • 意見均等,傾聽彼此
  • 共同決策,打破階層
  • 學習成長,虛懷若谷
        但當我在自己的公司,帶領一個每個員工都比我大的團隊,我自認為的『自由』、『快樂』,似乎就變成了『隨便』、『放縱』。我姿態放得很低從不情緒性發言,造成的後果變成員工逾權踰矩,做出不該是自己該做的決策,直接拒絕主管交付的工作,任性而為,因為他們覺得『你不夠格管我』。凡事和員工討論,本來是『尊重』,後來變成無限上綱,員工騎在老闆頭上,老闆要聽員工的,但是和自己理念不同就可以直接不客氣的擺臉色,然後私底下再聚在一起發表充滿情緒性的言論,東抱怨一句公司的不是,西抱怨一句公司虧欠他們多少多少。

        這個時候,沒有人怕被主管罵了,因為公司需要我。就算當初有先告知新創團隊要互相支援,工作比較不會分工得這麼細,結果居然變成自己可以挑工作了。主管和你說話,可以不用看著對方,出去不用說一聲,想走就走,上班遲到,結算的時候可以大聲爭論說自己在家也有做公司的事情。每個問題其實就像連環爆一樣,一個地方沒控制好,就會一連串連鎖反應下去,而且這個反應鏈,只要留一個人在此,就算換人進來,也會逐漸被感染,一再的重複一樣的問題。

        不知道是自己的經驗不足或年紀造成這樣管理上的危機,還是公司在一個新創階段無法給員工太多安穩的保障感,不可能希望員工有創業團隊的精神,亦或是我自認為的新創團隊特質,和『傳產』軍事化管理不同,才造就了現在這樣的【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一間公司倫理的崩壞。

        我也承認自己的確還不是一個好的老闆,公司制度也還不健全,需要和員工共同討論改進,慢慢進步。但是員工的態度就是要和你討論意見的地位,又不願意和公司共同共體時艱,我知道這不是員工的責任,但我一開始在面試的時候都有把公司現在的情況說的很清楚,你確定可以接受再進來,每個都說願意,做了之後才開始拿翹。

        盤算了一下風險發現是可以承擔的成本,又公司的營運模式是可以長期發展的,這段時間我正在尋找一條重新開始的路,也許吧,我會趁這次機會,讓人事全部重新開始,但是我想絕對不會是現在的人還有管理方式和制度。也因為知道自己還很弱,所以我才決定上科管所,我現在可以不賺錢,但我開公司不是為了被人糟蹋!
我要變強,我一定要變更強!


        最後我相信這篇文章在我員工的眼裡絕對是嗤之以鼻的謬論,他們也不會放在心上。今天資方和勞方一定立場不同,我嘗試中庸之道,但大家無法體諒這個困難的時期,大亂之下,我心一橫也只是大家都失業,真的會對大家比較好?之前希望好聚好散,也不希望弄差關係,所以我總是低聲下氣,現在,如果你們看到的話,就代表我下定決心要做些改變了。

這篇文章,獻給失敗的自己,期許自己能夠振作!





1 則留言:

  1. 前輩你好,我這幾年也遇到類似的情境。也是想到君不君這一句話,於是搜尋到了這篇文章。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跟您請教您後來是怎麼突破這個狀況的呢?

    老實說我們公司剛剛好目前也是在文章中的團隊重新來過的階段,我目前抱持的就是一股熱血衝勁但在用人這方面還是有點沒底,冒昧的留言詢問關於組織團隊方面,不知道能不能提供一些努力方向的建議呢?

    回覆刪除

說說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