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2日 星期四

食我,關於我自己一年前的失敗



這是我自己的故事。

我曾經在一年前的現在,我是個邊延畢邊創業,剛做完建築系畢業設計的大學生。因為策略錯誤投入不熟悉的團購市場,還有完全無法掌控突然擴大的公司營運,狠狠的失敗賠掉一台雙B的錢。投資人的錢沒了,員工跑光了,夥伴也四散了。決定把公司縮編到最小,陷入創業的低潮,而我也跑到台北來邊念書邊整理自己的心情和收拾殘局。曾經我一聽到別人提到「食我」這兩個字就很心虛,因為其實我並沒有成功。

但在一年的政大研究所生涯裡,我認識了好多這個圈子裡厲害的前輩或大哥,也在學校受到商學教育的薰陶和同儕之間的共同成長,我發現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漸漸的感受到許多事情的因果關係、經營策略的邏輯、以及人際往來的眉角。這些事情漸漸的讓自己成長。後來,我才漸漸發現這一年來我對最有機會的東西,我只是一直吃他的老本,用他給我的品牌形象去演講,去大學兼課講創業,但實際上卻完全沒在思考怎麼繼續經營他。「食我」才是一個我自己創造出來,證明被市場接受,也有淺力,也已經用我年經的三年歲月累積了許多KNOW-HOW和資源了,真的沒機會了嗎?

機會一定有,所以我打算把在台南的經驗複製來台北,從頭開始再來一次!但這次很多事情都不同了,我有了經驗,有了更好的能力和人脈,有了環境和累積的資源。似乎現在就是那個時間點,但這次我不再冒然的擴充團隊,以前我不會架網站,我就想直接找個工程背景的夥伴;但這次我決定要先把自己榨乾,不會?就學!用最可行的方案先自己學著做!遇到問題卡關?問身邊的朋友,不想麻煩人家,人家反而更願意相授或幫忙。以前懶得自己做行銷,想說花錢找個行銷人員就好;現在凡事自己來,自己體會到行銷事件中的每個細節的關聯性和策略之間的關係,反而更有效果而且省去溝通的時間成本。我想要先把所有事情回歸到自己身上,先試探自己的極限到哪裡,再來談擴張和複製,不是我的專業的部分,就用最簡單的方式先做!

於是,我學會了原來用WORDPRESS架站是辦得到的。
於是,粉絲團在一個月內從一萬六千人爆衝到9萬人。
於是,和大學合作的業務也在自己不斷長時間的追蹤下談成。
於是,和一群同學在做的新APP打到創業競賽的決賽。
於是,台北的業務也開始展開。

這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我要感謝好多人。這個暑假,我要感謝 韋文豐,沒有你的加入,我不敢貿然繼續把食我推到台北。我要感謝願意幫我架構網站金流系統的冠捷和老溫,感謝之前食我的夥伴繼續讓我請教一些問題,感謝我的好友們,總是在我不在意或在心猿意馬的時候提醒我要繼續努力和嘗試。也要感謝我家人在台南幫我守著食我僅有的一些成果,讓我能夠在重新站起來的時候,能夠繼續站在這些基礎往前走。

雖然不知道接下來會不會成功,但我會努力的再次嘗試!
八月底,台北食我卡,希望大家會喜歡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