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隨記】與創立方計畫主持人邱于芸老師相談


        今天透過科管所的同學,畢業於台大法律的屌咖勇哥的介紹,帶我和室友誠意一起認識了位於成大公企中心,創立方計畫的主持人邱于芸老師。本來只想說大概下午聊個一小時就差不多了,沒想到卻聽著老師不斷的灌輸我們新觀念,不知不覺就聊了三個小時....

        創立方在之前我跟誠意去參加第一屆的Startup Weekend Taipei的時候就知道了,創立沒多久,他把政大公企中心的地下室和三樓以租座位的方式出租給新創團隊,一個座位2000元,這樣的價格,在台北市中心的地段,又有共享的會議室、傳真印刷等資源,真是很划算。今天原本只是抱著要認識一下邱老師,因為畢竟也是創立了這樣新型態育成中心的老大,沒想到一聊之下,發現老師是個非常有想法和執行力的人,雖然是唸文學出身,卻能把文學和哲學的素養帶進創業和商業之中,言談之中雖然偶爾覺得老師某種程度呈現一種單一價值觀的極端,但是也有許多地方深感認同和被刺激重新思考,下面為了怕忘記,就記錄一些我想留在腦中的重點吧!



「這個社會就是大家都想當老大,都覺得自己是很有影響力的,才會大家各自為政,這就是台灣創業圈的現況。為什麼大家覺得5000就很厲害?很多個5000匯聚起來成為幾十萬不是更厲害?

「我是被社會所遺棄的人,所以我逃到英國,但我發現在那教書幾年我無法為自己的生命留下什麼,所以我選擇回到台灣,而我回來我認為我的生命就是多出來的,我很確定我接下來的人生都會奉獻給需要的人。」

「我不需要成為King,而是King Maker。自己厲害不算什麼,讓許多人因為自己而更厲害才是成就!

「厲害的人就讓他在外面闖蕩吧!不需要來我這,我這邊寧願給不被大家所接受的人資源,給小朋友們機會。」

「我們都需要學習何謂老二哲學,如何逆向領導,怎麼退居後線,當個扶持他人的人。」

「越覺得自己厲害的人,我越喜歡幫他們找機會,把他們丟到更厲害的人聚在一起的環境,讓它們看看世界有多大,挫挫銳氣,這樣他們才有機會把自己提升到另一個境界。」

「故事力是很重要的,我們不要一昧的想用自己的想法說服別人,而是要讓別人因感動而接受你的想法。所以,你如何讓別人感動

「不要當說一堆大道理的人,真正厲害的人,可以用一張A4把自己的想法清楚地描述。連這個都沒辦法,別跟我說你的東西有多厲害」

「由說話內容中的價值取向就可以知道是個什麼程度的人。」

「這個世界需要多一點Design thinking,少一點像郭台銘王永慶這樣的人。」

白目的人是沒有藥醫的,你不能期待他能接受你的同理心,你只能試著用命令的方式解決。」(這句話我非常感同身受!)


老師是個擁有很不一樣創業思維的女人!也是很好相處的人,希望以後能有機會多跟她接觸囉!也希望這篇分享中的內容可以給更多人一些啟發!



1 則留言:

說說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