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M-Design】政大科管所電腦討論室改造案


Dear Mask,

Thank you so much. This is brilliant...... I like so much.....No, I actually love it. You're a wonderful designer. I like the feel of the new layout.I will try to get more budget for you. I think this new space will definitely nurture our students' creativity.
--------------------------------------------


        話說這個網誌偶爾也來提提一些非關創業的事情好了,雖然我跨入了網路創業圈,但是在建築系學到的一些關於空間的概念還是留在身上,當我到其他領域去的時候,就能運用建築系帶給我的美影響到其他圈子。這其實就是當初我設定誇領域的策略。原本設計就強的一部分的人留在專業領域從核心改善環境,另一部分比較沒有這麼厲害但還是有比普通人好一些像我這樣的人,就應該勇敢走出原本的圈子,透過整合能力從外圍影響這個社會: )

扯遠了,其實這個案子就是某一天我在所上的facebook看到新上任的所長在找人幫忙改造五六年來不曾整理過的電腦討論室,我其實還滿喜歡改造空間的,雖然建築跟室內設計不太一樣,但是基本觀念卻也差不多。所以就接下來啦!原本空間的樣子,有非常多的雜物,亂擺的椅子,失當的家具擺放造成許多空間無法使用,我的任務就是讓死掉的空間活過來!讓教室像星巴克一樣!這是所長下的命令...所以我找了一個周末搭車上台北場刊一下。



中間擺得滿有創意的桌子

可惜上面一堆雜物

雜亂無章的家具

詭異的沙發區和拉簾

很特別但亂擺的五角桌


但是所上很窮,一開始只給我兩萬的預算,我盡可能的上網挑一些有質感又便宜的東西來做裝飾,做了一份計畫案給所上老師,後來老師龍心大悅,說會再多給我們一些預算,我想說~爽啊!可以買好一點的家具了,後來....恩,加一萬,三萬!
要用三萬把亂七八糟的教室變成星巴克...恩...沒有挑戰性就不好玩了嘛!嘿嘿~所以我觀察記錄了原本空間後,想了一些策略。



        而東西的採買,我用最少的預算希望達到最大的效果,所以我主要買了一張L沙發根白色茶几,加上兩張大地毯,讓中央空間變成非常舒適,在多設一個席地區可以讓大家坐著看書,企圖用一兩樣新家具放在空間中央,去感染整個空間的氣氛,然後讓牆壁上貼滿各種我挑選過的壁貼,這也是一招用最少的預算提升質感的方式。

購買物品:共32489

  • 紅色星球椅 2200
  • 兩張大地毯+大小白色茶几組12500
  • IKEA黑色L型沙發 10899
  • IKEA相框一堆+雜誌架+桌燈 2818
  • 各種壁貼1997
  • 幾何造型時鐘(尚未到貨) 248
  • 特力屋紅色鞋櫃*2  1140
  • 家樂福坐墊*3  687
  • 施工用雜物 612


        再來就是經過兩天的施工,施工過程中多少會改變一些設計的規劃,但是大致上和模擬的差不多,現在就來超級比一比拉!
開始大掃除啦!

後面那個書櫃為了搬到那邊去真是折煞人!
-----------------------------------------------------------------------------------
完成成品!


 空間的中央一定要是最舒服的!棕色是原本有的沙發,黑色是IKEA買的,把所有的綠櫃子擺在一起效果出奇的好!在擺一些燈飾進去就非常的優雅

本來死掉的空間變成可以小組討論的地方,紅色的是鞋櫃,牆壁掛的是IKEA的相框和雜誌架。

從另一邊看過去的沙發區,中間的小茶几是一體成形的橢圓,後面那個塗鴉是本來就有沒辦法清掉的,讓我非常的不爽~"~不過也只能這樣。


五人討論桌+雙人討論桌,討論區域後有大白板可塗鴉

原本放在中間的桌子擺在牆邊效果超好!每張都變成可雙人討論的區域,旁邊走到擺上背對門口的白板,讓一進門是看不到白板的,降低辦公區域的緊張感。

拉簾區後面變成一個超隱密的小位子,適合自閉者,還可以拉起來變更衣室,柱子前擺了一張辦圓桌,變成音樂公播區。後面牆壁本來很醜,後來剛好有一張白板把它放直得剛好遮住,又可以讓大家在上面塗鴉

看已經有人爽到躺上去不起來了。 

書櫃旁就是席地區,小茶几裡面有三個軟墊,拿下來圍一圈就可以席地討論,紅色星球椅跟長手的愛心抱枕出奇的受到同學們歡迎!後方則是公用的電腦區,書櫃的左右剛好各塞一個。

原本亂擺的五角桌經過不規則的幾何排列,就變成很特殊的討論桌,話說牆壁上的海報是今年招說會的海報,好像也是我設計的XDDD

牆壁上的壁貼是大家一起完成的喔!感謝MODEL Rebecca

-----------------------------------------------------------------------------------------

如此一來,就完成一個空間的改造囉!變成可動可靜,可以發呆看書,可以放空睡覺,可以拿筆電做研究,可以用公用電腦上網,可以開會討論,也可以開party的場所囉!


身為一個設計者看到人們按照自己的規劃找到自己的角落,感覺很棒!也感謝這次所有來幫忙的同學們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說說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