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現在事】變與不變的辯證與學習


    從今天開始的【現在事】系列,主要寫我現在的創業生活中所遇到的一些狀況和學習的經驗分享,我會提出我思考的方式邏輯,也許是錯的,但體認錯誤的過程對我也是非常重要的學習。

    而第一篇我選擇了以今天上班時和共同創辦人夥伴K2C的一場簡短的辯論和思考為主題。用思辨這個詞好像很厲害,但用我的話來說的話,就是兩個人互相哭夭後,得出一些好像是結論的結論,然後共同成長



  • 老闆!不要再變了!

   今天,K2C向我反應公司內部員工時常會向他抱怨說:『你是公司最高的決策者,卻一再的朝令夕改,今天決定好的方向,也許過兩天後又要大家用另一個方式做,又或許做好了之後,才發現更好的方式又換了方向,幾乎是白做,一直在內耗,大家敢怒不敢言。』

    說真的,我的確是一個變來變去的人,腦筋動得太快,一下子覺得應該要用A方案達到A目標,經過一段時間後又覺得其實目標應該設定在B才對,於是換了B方案,經過一段時間的辯證後發現也許用C方案能夠達到A+B加起來的效果。於是當初採取A方案的工程師或企劃人員等於白做了A,而就算B有部分成果能沿用到C方案,卻也內耗掉時間。

    也因為這樣,我也被公司比我年長一倍的特助『楊右使』指責:『老大,你這樣的行為就是沒有成本概念,不懂得風險評估,你應該要仔細的企劃完整後才公布實施。』

    我承認我的確因為沒有專業的企管學養和經驗,造成今天對於許多事情的評估和事前準備的不夠充分造成一些內部的狀況,但是我認為,就整體而言,站在網路創業者的角度來說,變與不變的意義和傳統產業有所不同。就我在建築系學習設計的過程中,唯有一直改變,一直修正方向,才能讓時間的消耗和最後的成果成正比,否則只是一直浪費時間投注再錯誤的方向上。

  • 原來真的不一樣!

    而過去比了許多創業商業競賽,都教我們必須先有完整的企畫書內容,才能夠評估風險,做正確的選擇,又許多青年創業貸款或補助像U-STAR都要你先寫好完整的創業企劃書通過審核認為你會成功才發放。但在實戰中,我體認到什麼叫『網路產業市場變化的速度是傳統產業的三倍』這件事,網路資訊傳遞得太快,一個市場要從火熱到被玩爛的速度也是非常的快的,所以過去訓練我成為一個很會寫企劃的人,一直到今天自己真正投入創業後,發現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當還在苦思一個決策要如何用數據和資料在文件上佐證自己認為對的方向時,市場早就又變了一次了,過去在做企劃人員時學習如何用企劃說服領導者,但當自己變成領導者時,我認為對的事情就要馬上做,尤其在創業初期,不確定性暫了決大多數的時候。


  • 所以為什麼要變?

    為什麼?我知道變化會耗損許多成本,也會造成員工們的反感,但我認為一個新創團隊要能夠持續進步,靠的就是領導人『敢變、善變』的勇氣跟本事,若在公司大方向營運上發現了問題,也發現了更好的解法,雖然如果在這個時間點做改變的決策,根本就像在自打嘴巴,表示自己以前都沒評估好,但我今天是在新創事業上努力,本來就有太多不確定性是考量不到的,今天敢變,明天才更有可能找到對的方向,也才能讓創新的種子在不斷的變化之下,被磨出來,因為每次的變化都是對前面的方向再做一次檢討和修正。像全世界最大的團購網GROUPON起初也根本不是在做團購。

    所以我今天才敢大聲回應說:『我認為你們講得都很對,也許我真的很難搞,但我認為這樣才是一個新創團隊尤其是網路團隊的領導人該有的特質。事前的評估風的確需要更多的經驗和周律,但這是可學習的。發現錯了為什麼不改呢?承認錯誤,不斷的變化,累積先前所做的,才能把團隊導向正確道路。』


    所以【變與不變】這兩種極端的選擇和狀況,或許代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思維和視野,就算不是在創業的領域上,例如當我們習慣了某一條騎車或開車上班的路線之後,自然下一次我們上班時,會選擇走一樣的路,這樣的好處是我們能確保大方向的確定感,以避免掉許多因為突然變更路線的不確定性(就像用導航開車開進水裡那樣)。當然沒有不好,但我認為如果少了選擇其他路線的勇氣,就失去了找到更快的路線的機會,雖有可能試了10條都沒有比原來的路徑好,但當我試了第11次總算找到一條快10分鐘的路線的時候,說不定哪一天就是救我一命免於遲到的原因。


我分析了一下變與不變的優缺點:

  • 善變
優點:
1. 小團隊能靈活改變方向
2. 檢視自己的錯誤修正決策
3. 找到更有效律的工作方式影響長期成效
4. 更有機會找到能夠執行的創新點
5. 在快速變動下迅速找到施力點

缺點:
1. 容易讓部屬失去耐性
2. 消耗時間和心力
3. 讓目標可能失焦,團隊無所適從
4. 必須花費更多時間說服團隊成員信任自己
  • 善不變
優點:
1. 工作團隊能穩定規劃工作
2. 目標能夠維持一定
3. 讓團隊較易凝聚共同目標
4. 讓專業和技術門檻能夠持續深化
5. 團隊成員較容易領導

缺點:
1. 錯了再走下去還是錯
2. 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況
3. 競爭對手變得比你還快
4. 錯的路讓資源消耗完了還沒發現自己錯


我認為我是善變的領導人。
創業初期善變,是為了找到確切方向後善不變持續擴張!




但我不一定是對的,歡迎留言討論指教!

5 則留言:

  1. 這就是傳統跟新創的最大不同,如果不能夠隨時調整自己,要如何才能夠用最短的方式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呢?重點一直都不是變與不變,而是能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去嘗試更好的方法,這不就是創業家的精神嗎?

    回覆刪除
  2. 說得沒錯,但是對團隊夥伴來說會造成一些浮動是必須要克服的

    回覆刪除
  3. 對了!你可以用Google的+1功能啊~~~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要讓整個團隊知道我們必須一直轉變去追求更好的結果,也不是說要畫大餅或者是怎樣的,那是一種Vivion,如果團隊都能夠了解核心價值跟中心思想,我想那會更有向心力跟凝聚力!

    回覆刪除
  5. 看到這個部落格一口氣把文章都給讀過一次,可以說是講到心坎裡了!!理念傳遞感染員工這些都想的到的策略,但問題就在於員工不是這樣想,只會覺得這公司沒"制度",在我認為都是必經的過程,也因如此汰換中可以看見更多可以注意的事情,但前提是每次的改變都必須要有前進,平衡收支更是重要的一大課題!

    回覆刪除

說說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