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MASK你幹嘛這麼愛玩競賽?

        今天看到政大有個三大校園商業競賽「LEXUS」「ATCC」「L'oreal 」冠軍團隊分享會。
剛好三個冠軍團隊都在政大,讓我想起過去到現在一路過來的參賽經歷,想說身邊也好多人對這種競賽有興趣,也很多人常問我到底為什麼這麼愛比賽,趁這個機會好好來分享一下好了。

        過去,我曾經也和大多數人一樣,考完大學後,覺得自己應該一路順利了。就每天上課,下課,玩社團,打電動。以為好好地唸自己當初選擇的科系就穩了,人生就這樣過下去了吧。那時候的我還真的不知道自己到底可以做什麼,所謂每個人的核心能耐,我不知道。



      後來,在一次機緣之下,認識了一位帶我入行的死黨,從此開啟了我的參賽生活,這邊所謂的參賽,就是諸如各大企業、基金會、育成單位舉辦的「校園商業個案競賽」、「創新競賽」、「創業競賽」...等。我整個大學一共參加了十幾場,從校內比到校外,從國內比到國外!這邊先來講一下自己的部分獲獎以取信於民:

  • LEXUS校園商業個案競賽 冠軍
  • 扶輪社大金空調行銷競賽 冠軍
  • 旗勝科技旗勝盃創新競賽 銀牌
  • 成大育成創新競賽  優勝獎
  • 成大三創盃創業競賽 佳作
  • 中國人壽俠客CEO企劃競賽 最佳團隊
  • 有的沒的小獎

        先不要說我臭屁,因為這是用很多東西的犧牲換來的,而且其實我輸掉的比賽大概是這些得獎的比賽的兩倍多,這也是我之後想要彰顯的,我從這跌倒再爬起來的過程中尋找到自己、肯定自己、並且發揮自己的成果。

說道為什麼要比賽跟我學到了什麼,我就分項來說:

真的滿好賺的
       光LEXUS一個獎金就高達50萬,其他像大金的有20萬,旗勝盃銀牌也有5萬,花2-3個月的時間,以學生來說,與其出去打工賺那一小時100元,不如把時間花在這個上面,換算成時薪高得嚇人,就算沒贏,也能獲得許多下面說的附加價值!非常划算!


發現自己的能耐
        當初我是因為建築系被找去做提案的美感設計的,可是到後來我發現許多創新的構想跟提案概念都是由我先提出來被採納,才發現原來我的競爭力在這邊,設計只是輔助。所以後來我才漸漸轉向商管創業的路。而在每一個大小不一的比賽,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自己到底程度在哪,是一下子就被打趴,還是可以感受到自己游刃有餘信心十足


每天戰鬥的目標感
        大學生其實滿容易陷入一個重複生活的迴圈,按表操課不知道自己還能幹嘛,這時候有個比賽在自己的生活中督促著自己,其實會讓生活每天都很有目標感。下課了,大家在發呆,你打開WORD寫企劃,整個就把一些鬼混的同學打趴自信就是從這樣累積起來的


團隊奮鬥的情感
        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和自己互補來自不同領域的團隊成員,讓自己在領導別人和被領導之間學習,且不斷地熬夜、爭論、練瘋話,到最後登上決賽的舞台看著台下的競爭對手,那種莫名的革命情感,會讓一次比賽,就替自己找到一輩子的朋友。


越挫越勇的叛逆自信心
       我之所以討厭分名次的比賽,就是從不斷的失敗又站起來的過程中累積的,每次我都覺得自己做得很屌!是你們沒眼光,你們可以批評我的作品,但是不能打擊我的信心!就是這種近乎叛逆的自信心,才讓自己有時候有辦法超脫體制的限制做別人不敢的事情


真正累積成就的付出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像系學會還是學生會那樣的組織,花了大量的時間吃力不討好,做到流汗被人嫌到流涎。許多人花了時間覺得很充實,但是到最後要申請工作或研究所,寫不出半條經歷,或者是寫出來的人家認為你只是在玩。何苦呢? 「參與XXX校園商業個案競賽決賽」,是不是比「舉辦系上聯誼大會擔任活動長」,聽起來威許多?


業及校園人脈的連結
        在過程中可以遇到許多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的師長和顧問,也能認識很多各校不同的朋友人脈,今天的競爭對手或許明天就是你的創業夥伴,過程中這些就是自己的人脈存摺!


和全國菁英競爭的視野
        最後,有時候總覺得看來看去不是自己系上的同學就是校園固定那些人嗎?參加比賽可以讓你看到小小的台灣有多少可怕的傢伙,和全台灣最菁英的一群人競爭,最後幹掉他們拿下冠軍,還有比這種更熱血的事情嗎?比過一次之後,你就不會再被一些穿著西裝鼻挺的人呼嚨住了!因為你知道有能力的人只要穿T-SHIRT牛仔褲就能展現卓越。

需要的犧牲
說了這麼多的好,難道真的就是這麼爽?當然不是!你得過著系上同學不怎麼認識你,你每天都在往外跑來跑去,越到交稿時間睡越少甚至不睡,咖啡混著蠻牛一起喝,甚至有時候還會和好朋友吵架...最可怕的是,當你做出這麼多犧牲,最後卻沒得到任何獎勵。


說了這麼多,你還想比賽嗎?
獎金獵人
如果你不怕的話,這邊有許多資訊!熱血衝一發吧!

2 則留言:

  1. 咖啡混蠻牛喝也太可怕了吧... XD

    回覆刪除
  2. 哈哈 我是咖啡混red bulls!!!
    比較高級一些 :P

    回覆刪除

說說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