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現在事】創新匪類的服裝哲學


     一個公司的文化如何塑造,從每個工作夥伴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一直到領導人認為的正確價值觀,都有著許多的關聯。所以我認為與其讓大家綁在由世俗觀感所建立起的專業感之中,不如身體力行一些特別的價值觀,像上班制服,何必要規定?網路產業這種需要創意的地方,不需要太多的黑色和領帶!



    我非常認同那種屬於『網路人』的叛逆的驕傲,一種屬於強烈個人風格的展現,為了創新以及開創更多的可能性,所謂正式服裝可以像facebook創辦人馬克這樣隨便穿著拖鞋牛仔褲就上班~!

    由於即將前往就讀的政大科管所最近有個重要的新生活動【傳承營】需要大家分組報告一些議題,討論到每組服裝穿著可自訂的部分時,起初夥伴來信是說要大家穿正式的西裝上台,這對我認為的創新人形象有所不符,甚至我認為議題中問我們『你認為的科技管理和傳統企管有何差別』,就應該從服裝下手,所以我回了這封信,後來受到大家一至認同而通過,希望這能讓大家感受到我認為的【創新匪類】

    哈囉,我是最近剛剛加入的MASK,關於衣著方面,小弟有一些想法。或許也是可以呈現出小組特色跟風格,一方免也是在暗中回應教授的問題之一:科管跟企管的不同?


西裝外套裡面有一定要穿襯衫嗎?褲子是否可以穿個牛仔褲走休閒風 :) ?個人希望是像google文化那樣。記得前年參加ATCC競賽時,GOOGLE代表人是全場唯一只套個非正式的西裝外套+牛仔褲+T-SHIRT就上台演講的人。在當場一堆商院學生跟企業裡面顯得非常特別。


    他講了一句話至今我仍非常印相深刻,他說:
   I can be serious without Suit!


    這種精神,不才是報告中要呈現的科館跟企管的不同嗎?就像先前創新之旅報告老師說的那樣,一定還是要一群穿著黑壓壓顏色的人嗎?但是為了表現在自由創造中的氣息中帶點專業管理人的感覺,所以我覺得還是套個西裝外套,可以正式西裝也可以是休閒的西裝但是裡面不穿襯衫,可以穿素色或者其他亮色的T-SHIRT之類的,下半身穿個牛仔褲就OK了



    這是我對衣著的建議和想法,我喜歡矽谷網路圈對於衣著精神的詮釋,雖然佐伯格去年也說要改變風格想擺脫宅男打扮打個領帶拉XD,但是那傢伙還是常常穿拖鞋睡衣上班囉!

所以,你喜歡充滿專業整齊劃一西裝鼻挺的公司,還是充滿個人創造力的隨興而為?

都對,看你怎麼思考服裝和企業文化之間的關聯!

4 則留言:

  1. 其實穿制服的本意並不是不好的,但對於科技產業來說不適用罷了!

    回覆刪除
  2. 制服本代表一種權威,跟一種體制,傳統產業非常需要這樣的權威跟體制來做管理,也是最快的方式達到專業感。

    回覆刪除
  3. 沒錯,像金融業、保險、一般傳統經貿公司~~~

    回覆刪除
  4. 穿著短褲打程式,效率比較高~!

    回覆刪除

說說你對這篇文章的想法如何?